当前位置:

附中学子走进我系研学,了解生物医学工程的世界

2023-05-2652人浏览

2023517日,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迎来了暨南大学附属中学的同学们,在此开展研学活动。本次活动由生医系副主任李楠老师主持,副研究员崔鑫老师主讲。

活动伊始,李楠老师首先对暨大附中师生的研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带领大家了解生物医学工程这门运用工程学技术手段解决临床生物医学问题的综合性学科,然后重点讲解了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学科发展概况、教学科研特色、师资力量与人才培养成效。为了激发同学们对于交叉学科和应用学科的学习探索兴趣,李老师以靶向药物载体、3D打印人工器官、可穿戴式体外诊疗器件和精准医疗设备等应用实例向同学们展示了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科技成果转化的多样性。李老师表示创新精神是民族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科技创新往往英雄出少年,希望此次研学在同学们心中播下对于生物医学工程探索的种子,勤学善思,将来为人类健康贡献聪明才智。

    崔鑫老师以“典型医疗器械背后的那些事”为题,从新冠疫情防控入手,详细介绍了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的基本组成及各部分的功能,同时向同学们科普应该如何正确判断抗原检测的结果。从提高临床诊断的准确性出发,崔老师进一步介绍了医学影像技术的基本原理,并以体外微生理系统为例,介绍了目前先进的微纳米尺度医疗技术在实现快速疾病异质性研究和药物治疗效果评估方面的应用。最后,崔老师围绕介入治疗相关医疗器械的应用,着重介绍了医用导管的基本结构和性能,并分享了医用硅橡胶导管加工成型虚拟仿真实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的内容。附中的同学们与崔老师积极互动,崔老师以生物医学工程专业所需知识的高度交叉为例,勉励同学们在基础学习阶段不要偏科,应综合全面的发展,才能适应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需的科技强国本领。

崔鑫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交流

观察抗原检测试剂盒内部组成

周平老师介绍仪器用途


为了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了解,老师们带领各位同学到实验室进行参观,周平老师详细介绍了几种常见医疗仪器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在师生们热烈的讨论中,本次研学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