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验安全我守护,党员先锋我先行 ——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生支部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2024-01-1210人浏览

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实验室安全教育,进一步促进党建和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有机融合,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实验安全我守护,党员先锋我先行”主题活动,通过协助生医系实验室安全检查周巡、领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室危化品专项检查等系列活动,发挥党员模范作用,提升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恪守实验室各项规定,共同守护平安校园。

协助实验室安全检查

生医系研究生党支部主动参与系所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周巡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生医系组建了由“系领导+实验系列教师+学生党员”组成的安全检查小组,健全了“岗前培训+周巡+整改”的实验室周巡制度,严格对照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进行岗前培训,重点围绕实验室水电安全、实验设施设备运行安全、实验室危险源等进行全面、彻底、深入的检查,并及时出具书面整改通知书,深入落实实验室安全整改工作。

本年度,支部共计完成全系30余次实验室安全检查周巡,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创造良好实验环境,切实为我系安全工作保驾护航,得到了全系师生的高度认可。

 

                                                   岗前培训                                         


实验室安全周巡


针对实验室存在的最大安全问题——危化品管理,2023128日,生医系研究生党支部在第二理工楼211会议室举办了《危化品放置专项》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共计20余名来自不同课题组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习。

会议上,党支部书记李慧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性,细致讲解实验室安全管理中常见的隐患和应对措施。支部发展对象童思烨带领大家学习《管制类化学品分类存放建议》、《常用危化品储存配伍禁忌》等安全知识。随后,与会人员积极参与讨论,就各自课题组在危化品储存、使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看法和建议,共同探讨实验室危化品管理的有效途径。

党支部领学实验室安全知识

进行实验室专项检查

在危化品放置专题理论学习后,在实验老师的指导下,支部成员分批走进各实验室,对实验室危化品进行专项检查。支部成员逐一打开各实验室的防爆柜与防腐柜,核对危化品清单与动态台账,确认试剂存放是否存在配伍禁忌,及时排查危化品安全隐患并反馈存在的问题。

党支部进行危化品专项检查

本年度,生医系研究生党支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实验室安全教育,帮助同学们掌握实验室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了同学们在实验室建设和安全相关工作的责任感,为营造积极向上、安全和谐的科研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郭蓓 付利 徐睿

                                                文:郭蓓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