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物医学工程系2012-2013学年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2012-12-11193人浏览

学风是一所大学精神文化的主要体现,是一种巨大的精神力量和育人资源。学风的好坏影响到校风的形成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为贯彻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及配合学校“宁静致远工程”的深入开展,营造我系良好的学习环境,让热爱学习、崇尚真知、勇于探索、积极挑战、诚实守信、争先创优的优良学风在我系蔚然成风,不断传承。根据学校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系具体情况,特制订生物医学工程系2012-2013学年学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一、组织领导

在学校和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生物医学工程系成立由系领导和学生工作的相关老师组成的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共同负责我系的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和实施。

系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长:薛巍、吴晓玲

副组长:谢德明

  员:覃百花、牟宗霞、郭海卿、周平、王小莺、袁志坚、左琴华、张 

 

二、工作目标

在全系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以教风带学风、以班级建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典型树学风的优良学风建设机制;在全系营造良好地学习环境,形成浓厚的学习风气、严谨的学术态度、生动活泼、健康和谐的育人氛围,进一步提升我系学生的整体素质。

 

三、工作内容和安排

 

    ()宣传动员阶段(201211~12月)

1、召开教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及各班级动员会。充分发挥教师、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率作用,使学生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积极主动投身到学风建设各项活动中。

2、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了解学风现状,收集对学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3配合学院领导进入班级(2012级)进行一次主题为“如何提高学习积极性”的调研活动,并将调研结果反馈给学院。

 

   ()组织实施阶段(201211月-20136月)

1、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研究生导师是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作用,结合每个研究生的个体情况,针对性的进行学术诚信教育、制度规范教育;发挥课任老师是课堂秩序第一责任人的作用,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帮助和督促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发挥本科生导师对学生导心、导学、导向的作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

2、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生活会,明确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职责和任务,使党员积极投入学风建设中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学生党支部中设立“五带头”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示范岗,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

3、本科生开展“学风建设大家谈”班级讨论活动。针对班风、学风、考风和舍风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术道德和学习规范,努力学习、奋发成才。对于存在的问题,要做细致的教育工作,让学生自觉做学风建设的维护者。

4加强学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建设。(1)完善考勤制度。各班委负责做好考勤记录,每周向班主任汇报出勤情况。各班针对有多次缺课、迟到等学生要做好教育工作,加强对沉溺网络、夜归、纪律散漫、厌学逃学以及学习困难等重点对象的督导,帮助他们端正学习态度。(2)继续坚持课堂巡视、宿舍巡访、课堂听课的制度。学风建设领导小组成员要通过课堂巡视、宿舍巡访、课堂听课等多种渠道深入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3)建立考核评优制度。制订我系学生考核评优细则,引导学生模范遵守校规校纪,积极参与学术研究和科技竞赛活动。

5、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勤工助学、三助岗位优先安排经济困难学生,及时排除困扰经济困难学生学习的各种因素;对家庭突发经济情况的学生,及时上报学生处资助中心,解决学生的后顾之忧。

6、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风气。把“香港艺美达-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创业计划竞赛”建设成我系学生创新创业的品牌活动,引导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挑战杯”竞赛、本科生创业创新比赛和发明创造协会等活动,组织专业学术讲座、实验技能大赛、英语沙龙等等活动,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鼓励学生成立各种学习兴趣小组、学习团队,并派专业老师指导。

7、继续完善本科生导师制,加强对本科生的生涯规划教育。引导大一新生及早开始规划大学学习,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加强大二、大三学生自我修养和专业素养教育,加强大四学生职业实践能力培养,注重个性化的就业指导。

8、健全学习成绩通报谈话制度,各班主任应及时将学生在校情况通报给家长,对学习退步或有困难的学生,辅导员、班主任要及时与他们谈话沟通,帮助解决学习问题和思想困惑。

9、大力加强诚信教育,严格考试纪律。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和考试前的纪律教育,培养学生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提高遵守课堂纪律的自觉性,杜绝旷课、考试作弊等不良现象。

10、开展创建优良学风班级活动。结合“五四红旗团组织”、“先进班集体”的创建评比工作,深入开展优良学风班级创建活动。各班进一步完善班级管理制度,广泛开展班内和班际的学习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创建优良学风班。系里将对在学风建设中进步显著、表现优异的班级予以表彰。

11、加强榜样宣传教育。加强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和“五带头”优秀学生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宣传,在系网站和宣传专栏中及时报道各班学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和事迹,通过先进典型带动学风建设,积极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学习的原动力,在全系形成勤奋好学、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总结表彰阶段(20137-9月)

1对在学风建设活动中表现优异的班级和个人向学院推荐,学院和系将对优良学风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2、总结经验,分析不足,确定努力和整改的方向。

 

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