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系所简介

2022-06-27624人浏览

    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系为系所合一的教学科研单位。1984年成立的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是我国首个经教育部和国务院侨办批准建立的以生物医学材料研究为主的研究所。暨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拥有实验室约2500平方米,科研设备总值约4000万元,下设生物材料测试平台、药物载体研究室、生物材料研究室及医疗器械工程开发中心。主要从事天然高分子材料、合成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功能化改性、修饰及应用,医用硅橡胶、医用乳胶制品、药物缓释、控释及靶向载体、纳米生物材料、组织工程用生物材料、创伤修复材料及再生型医用植入材料、生物材料激光加工技术等相关领域的应用研究。研究所成立以来,在生物材料的合成制备、加工、药物载体的研究和检测评价方面都处于国内前列,研究开发的球囊扩张导管、心导管、腹膜透析管、导尿管、人工晶体、角膜接触镜、人工骨、再生型医用植入填充材料系列产品在国内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多次获得国务院侨办、教育部以及广东省的多项科学技术奖励。

 

    20006月,在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内成立了生物医学工程系。目前,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具有从本科、硕士到博士及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拥有生物医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攀峰重点学科、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人工器官及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生物材料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及广东省药物载体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一流专业。

 

    目前,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有博士生导师20人,硕士生导师17人,专业学位硕士生导师42人(含校外导师),客座4人,博士后专职科研人员85人,目前在读博士研究生60余人,硕士研究生及本科生合计约200余人。至今已培养研究生(含博士生)259人,本科生431人。近三年,先后获得包括科技部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产学研专项、教育部等省部、厅局级及其它横向项目近百项,科研经费总计约3000余万元。获得发明专利授权20余项,在权威科技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其中有约30篇是发表在本领域的1SCI刊物上。

  

 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依托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于2007年获批建设,现已获批广东省医疗器械所、顺德工业设计研究院、珠海山前科技、广州创赛生物等广东省博士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4个。截止目前,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累计培养出站博士后140余名,现在站38人。近5年,博士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项目经费总额超千万元,其中包括4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特别资助和一等资助。博士后共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其中1区论文过百篇,包含影响因子10以上论文40余篇。十余名博士后先后获得省部级博士后人才项目,其中包括“香江学者”(1人),“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博新计划,4人),广东省博士后人才引进计划(2人),广东省100位博士博士后创新人物(4人)等。与此同时,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注重博士后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先后派出约30名博士后前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威斯康星大学、德国马普所等境外世界知名高校、研究所交流访学,进一步提升了博士后的国际学术交流背景。